逢年過節,也是航空公司最繁忙的時辰,除了忙著疏運,還要忙著餵飽好幾萬名乘客的肚皮。 常人都知道,飛航平安向來有十分嚴謹的守則;可是大師可能不知道,每天從地面穿越雲真個這些飛機餐,要遵守的準則以及個中講求的學問,遠跨越你我的想像。這次過年,我們稀奇使用走訪華膳空廚的機遇,為各人來一場「飛機餐大揭密」。

◎華膳空廚 逐日供應4萬份飛機餐

由華航及泰初集團配合投資的華膳空廚,在台市占率超過6成,每一年營業額達新台幣24到28億元。

航膳營業部司理曾文德指出,今朝華膳處置航空餐的人力達1,200人,其中進廚房的就要250人,才有舉措供應總計32家客、貨運航空、天天4萬份的飛機餐。曾文德說:『(原音)我們除母公司像華航跟國泰之外,我們還有供應一些亞洲、美洲、歐洲幾家有名的航空公司,比如說荷蘭航空、美商結合航空、加拿大航空、港龍航空、菲律賓航空,澳門航空、越南航空、還有大韓航空這些航空公司,一個月或者有120萬份餐點。目前我們股東公司像華航、國泰、港龍、華信的話,餐點的供給呢,佔了我們全部營業額的80%,那20%是由其他28家來支持。』

◎食安高標準 機上餐點限制多

曾文德透露表現,飛機餐近似做便當,只是做的是冷凍便當。是以除容易軟爛變色的綠色葉菜無法登場外,還加上空廚是個大量即時的中心廚房,必須特殊講求食物平安衛生。可是,一旦講求食品平安衛生,良多厚味就會被犧牲掉。

專司中餐研發的華膳生產部研發副主廚田佳宜也指出,由於飛機上沒有醫生,沒法隨時供給醫療辦事,是以飛機餐和地面餐最大的差別,就是製作過程必須固守飛航平安及食物衛生標準,絕對不克不及有食品中毒、或造成旅客飲食上的任何差池。

也因此,除了選用的原物料須遵循必然的規範,並優先採購有生產履歷的食材外,烹煮的進程更不克不及讓微生物有任何發展的空間。xyz xyz xyz田佳宜說:『(原音)那航空餐烹煮完,必然要100度以上,確保它完滿是沸騰的狀態;那關火熄火以後,我們要在30分鐘之內下降到4度,我們要急速冷卻,讓它沒有微生物發展的空間。我們有一個急速冷卻冰箱就梗概(新台幣)200、300萬了,專門是在讓食品快速地降溫。因為它在常溫放,它漸漸降溫的進程,它有一個危險溫度帶,就很容易微生物就繁衍。』

另外,由於在飛機上,空服員不行能逐一為客人介紹餐點中,哪些部分可以食用或若何食用,是以,飛機餐與地面餐還有一個很大分歧,就是餐盒中的所有器材,都如果平安可以入口的,絕對不克不及有恍惚地帶,而且還要吻合大眾可以食用的原則。田佳宜說:『(原音)在航空餐上,我們第一個必然不克不及有骨頭;第二個,辛辣的器材我們盡可能會避免,因為有的人不吃辣;還有酒精量含量太高,像麻油雞呀這些比力傳統的冬令食補的菜,我們就不克不及上飛機,因為有的人對酒精不可;還有一些堅果類的,有人對堅果會過敏,這些東西我們都邑把它避免掉。盡可能讓這個航空餐是相符大眾都可以吃的原則。』

此外,飛機餐還有一個人人不知道的祕密,就是跟著飛機飛上高空後,人類的味覺也會隨著遲鈍,也是以,部份摒擋搭配的醬汁,也要比地面多30%,以免吃起來味道太淡,同時避免白叟家或孩童因為醬汁太乾而噎到。xyz xyz xyz

◎空廚挑戰高 超出五星級飯鋪

不外,面臨來自世界各地的搭客,空廚師傅也必需開辟出林林總總的特色餐,以知足來自四面八方的搭客需求,挑戰遠比在五星級飯店擔負主廚加倍棘手。田佳宜說:『(原音)比如說像我們有回教餐,糖尿病餐、無麩質餐,因為我們的搭客真的是來自世界各地,他有良多需求:糖尿病他不能有糖、飲食要平淡;那我們還有回教餐,面臨一些清真的旅客;那素食的話,我們有東方素、西方素、印度素三種素食。所以這個航空餐哪,學問真的是很深。像我自己自己從五星級飯館進入這個航空業,哇!這個挑戰真的是完全不一樣,比在五星級飯館做,更是一個辣手的挑戰。』

如斯高難度的航空餐,空廚的師傅們又要如何試菜,才能確保餐點進入搭客口中,會是甚麼滋味呢?

田佳宜表示,在飯館研發一道菜,炒一炒,就能夠端出去讓客人趁熱、趁新鮮品嘗;航空餐分歧,煮完後,必然要讓食品冷凍,隔天再復熱。是以,如何確保90 %的菜色和現炒出來的相似,就是難度地點。

也是以,空廚必備一台和飛機上如出一轍的烤箱,來仿照食物在空中復熱後的味道。由於這台烤箱可以邊烤邊加蒸氣,讓餐點烤出來不會那麼乾,是以一台就要價新台幣100多萬元。田佳宜笑著透露表現,這也是為什麼機票那麼貴的緣由,因為機上的裝備都很貴。
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BE%9E%E5%9C%B0%E9%9D%A2%E7%A9%BF%E8%B6%8A%E9%9B%B2%E7%AB%AF-%E9%A3%9B%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軟體王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tjv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